“芯思维—新动能”发展论坛 暨山东电子学会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专委会换届会议成功举办

电子学会01

2018年8月11日,在山东省经信委指导下,由山东电子学会主办,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山东电子学会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专委会、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联盟、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济南产业化基地承办的“芯思维—新动能”发展论坛暨山东电子学会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专委会换届会议在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举行。省经信委原党组书记、学会原理事长、省老科协副会长孙志恒,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处调研员刘晶,山东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理事长朱友芹,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卿璞等出席会议。
山东电子学会于1998年筹备成立了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设在山东大学光电所,2011年变更为华芯半导体。经过前两届成员的努力,专委会不断完善组织架构,明确人员分工,规模不断扩大;专委会还多次组织调度各方力量撰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为省内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山东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张俭的主持下,经过换届选举,专委会主任委员的“接力棒”到了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的手中。
“芯思维—新动能”发展论坛由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邢建平主持,各与会领导先后致辞。

电子学会10
与会嘉宾听取报告

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方面的专家和企业代表作报告。
“千人计划”专家、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宋爱民介绍了新型柔性薄膜电子器件与集成的相关前沿技术动态。宋教授指出,新型柔性薄膜电子器件具有可折叠、透明、超薄质轻的优势以及高效环保的制造工艺,它的制作成本极为便宜,可以大面积生产,可以做在塑料、玻璃、甚至纸张等基底上,也可为将来的可穿戴电子提供柔性电子芯片。

电子学会0宋爱民

宋爱民:《新型柔性薄膜电子器件与集成》

“外专千人计划”奥地利籍专家濮必得(Peter)就中国DRAM半导体存储器产业遇到的机遇与挑战作了分析。Peter指出,当前中国存储器发展主要有三个制约因素,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经济政策。

电子学会04

Peter:《中国DRAM半导体存储器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山东高云半导体科技公司技术主管葛庆国对FPGA新技术的现状和发展做了介绍。葛庆国指出,高云半导体将进一步整好行业资源,打造一个技术创新、服务高效的FPGA品牌。

电子学会08

葛庆国:《FPGA新技术现状与发展》

香港中合控股中国区代表华峰亮结合自家公司半导体封装技术的发展过程,分析了半导体封装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为了满足国内外的技术需求及装备互通,中合控股在江苏盐城成立了盐城中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学会09

华峰亮:《半导体封装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

在山东电子学会的指导和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的引领下,专委会会更加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国内外学术论坛,开展科普活动,推动省内行业间的学术交流,使高校、科研院所的最新研究成果“落地”企业。同时,企业就自身遇到的技术问题通过专委会反馈到高校、科研院所,促使相关技术研究的完善。这样,专委会作为沟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桥梁,形成良好的“产、学、研”生态圈,推进省内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加速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各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的全省各部门人员,高校、科研院所和有关单位代表、学生代表共约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 来源:山东电子信息行业综合服务平台